May 22, 2005

微小小事 (一) / 脈動

常常想寫一些很小很小的事。

一些小得像抓一把雞毛蒜皮芝麻綠豆搗碎,再碾成齏粉那樣小的事。每次我想起它們,便覺懊惱,因為它們沒有名字,使我無從向人說起。如果硬套一個符號,例如:「嗨,今天上午我感覺了一次x。」聽起來不但摸不著頭腦,且教人想入非非。

但我總想把它們寫下來,彷彿兌換成黑色方塊,就可以把這些曖昧莫明稍縱即逝的奇異感抓住,夾進筆記簿裡壓乾,待一個安靜的下午翻撿出來,放在陽光底下,看那從中灑落一地的細碎影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一) / 脈動
與其他微小小事一樣,它總是漫不經意地出現。當我在看書或寫字或坐著發呆,偶然以某一種姿勢凝住軀體,會突然感覺到一隻脈膊的蝴蝶,稍息在皮膚上拍翼。或在眼瞼,或在頭皮,又或者腳背上。彷彿那裡生出一顆胚胎的心臟,剛剛成形,對世間的一切還矇然不知,猶自在暖水裡噗噗跳動。

於是我不敢動彈,唯恐驚動這敏感害羞的訪客。這時候,我會閉上眼睛,靜聽這孤獨的聲音,讓意識潛進血管裡,隨這在身體裡聽來轟天動地的旱雷搖晃;或讓思緒遠飛,想像某星系裡,有一位觸覺超然地靈敏的外星生命,在幾千光年後,感覺到我身體向宇宙掛的這陣電報。

220505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http://www.blogtw.com/blog.php?user=sweetcorn

禮成
相片才情皆美~很容易愛上你

小河

208/209 said...

208: 嗨小河,妳的河流的是糖漿吧?

209: 這次到我們遲到了,忙到跳舞呢,先做完功課,再交這篇功課給妳。

MissLee said...

你終於有個頭啦…幾時加埋手手腳腳﹖(或者我可以問自己,我幾時先大呀…)

208/209 said...

209: 不就是嗎!也不要再拾李太牙慧了,嘻嘻,幾時換上蜜司李語錄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