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07, 2005

傻子、瘋子和書獃子對話

我:上星期看Guardian報導,實驗證明吃雪糕能刺激大腦的「快樂」區域,令人即時開懷。那麼,是不是說我可以縱容自己每天都吃一支?

Epicurus:沒錯我們終極所追求的是快樂,但快樂亦即是避免痛苦,其餘的物欲皆是多餘。只要免除飢餓的痛苦,你已經很快樂,吃不吃雪糕也沒關係。

Kant:你這樣說大錯特錯!以追求快樂為目標的人,只會失卻理性和自主,陷入拘囿於外間環境的邪惡深淵。你做的任何決定,必須絕對取決於理性的意志,與其後的結果快不快樂完全無關。

我:但康德先生,你看,天氣這麼好,如果我不跑出去買支甜筒散個步,卻繼續坐在這裡啃你這本煩死了而且語氣極討厭的悶書,太說不過去了吧?

Epicurus:慢著,沒錯你現在跑出去吃雪糕會馬上快樂,但之後上課像個傻瓜般坐在課室裡滿腦問號,不又痛苦了嗎?如果這痛苦比不吃雪糕的痛苦更甚,你應放棄即時的享樂,以避免日後的痛苦。

Kant:你這個古希臘笨蛋!不是說了嗎?絕不能把快樂作為判斷的準則。快樂與否是極個人主觀的事,沒有絕對標準,如果人人都只為著自己的快樂而做決定,世界豈非大亂?

我:但如果人人每天都吃一支雪糕,不見得會世界大亂,而且都會很快樂喲。

Kant:十八世紀沒有雪糕,但我一生都過很好。

Epicurus:才不是呢!你沒有朋友,沒有感情,沒有生活,什麼都沒有⋯⋯

我想起Kant的一生,打了個寒噤,決定閉嘴。於是書獃子笑吟吟由得兩個瘋子喋喋不休爭辯下去,自己則支著頭暗裡思量:唔,今天吃什麼口味好呢?

至於傻子呢?傻子在哪裡?噯,不是正在看嗎?

060504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純粹非理性批判?:-)

Anonymous said...

傻子:我每天都到這裏巡一回,這樣很傻
你每天都能寫一篇的話,那便很好

208/209 said...

208: 哈,一認起傻子來,忽然個個都成了匿名啦。

209: 唉,傻子,我們寫上癮了,一天不寫,手彷彿會生瘡,這樣也很傻;而你每天都肯來看看,那也真的很好。

Anonymous said...

說起傻子,我最近又讀起了杜牧,那個招搖過市的中年麻甩佬寫下的"菊花須插滿頭歸",都是挺傻的,嘻嘻。

至於墓地,你有機會來NY,我就帶你掃墓去,單數墳頭然後一同讀那重陽詩篇。

208/209 said...

208: 好!有機會的,且看紐約什麼時候找上我們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