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11, 2005

形而上日式玉子燒

多年前,為著一個嗜吃蛋的人,我學會一種很複雜的煮蛋方法--日式玉子燒,喏,就是玉子壽司上面那片厚蛋。

別少看那片蛋。玉子壽司在壽司迴旋帶上屬便宜的下品,但在高級日本餐廳裡,至少要學師滿7年的師傅,方有資格煮它來奉客。說穿了做法其實不難,但心思、巧手、耐性、手神、經驗,缺一不可。

那年夏天,我賦閒在家,幾乎每天也試著煮一次。由焦黑的、潰不成形的、太鹹的、太甜的,一直煮,直至每次都能三兩下手勢,煎出一條漂亮結實,香甜嫩滑鮮的日式玉子燒來。

他沒吃多少次,我們便吹了。再沒有眼淚可以抹,我閒著的一雙手,除了抽起煙來,就是煮蛋,而且是為自己煮--由打開雪櫃挑蛋開始,浮躁漸漸消散,心思集中在那幾隻不可思議地圓渾、完美、自給自足的橢圓上--是平伏心情的最好方法。

這星期,我很想很想煮一次日式玉子燒。但手上既沒有合用的鍋,也沒有材料。於是我發明了一個變奏的煮法--形而上日式玉子燒。

唔,做法。找一個靜靜的角落,坐著,閉上眼。

在腦海裡挑選3、4隻完美無瑕的蛋,準備一隻絕不黏底的日式方形煎蛋鍋,以及各式調味料。一切應有盡有。

先是打蛋。「噗卡」,側一側耳,呀,最喜歡聽這一下蛋敲在瓷碗的聲音。但小心,不要打出泡來,否則煮出來的蛋會像月球的表面。要訣是把筷子貼著碗底,以單一方向攪動。放進糖、牛奶、日式醬油和味霖,細細拌勻。

接著是熱鍋,然後用吸飽油的棉花擦拭鍋面。倒進1/4碗蛋液,滋!芥花籽油溫柔地托起蛋液,唔,好香。瞄一瞄火喉,火要慢,要細。搖一搖鍋子,讓蛋液平薄均稱地舖在鍋面。待略煎成半熟,用筷子輕巧地從角落挑起這層蛋的軟布,由外往內捲成一條蛋芯,推到鍋的一方。記住要屏著氣息,抖著一雙手,便做不好。

重覆以上部驟,把蛋芯捲進新煎的蛋布裡,一層一層加厚。完成後,用捲壽司的細竹簾包裹煎好的捲蛋,柔力壓成扁圓的條狀,待涼。

用利刀將之切成4小份。用手執起空氣的筷子,把百分之百完美的玉子燒逐一送進口裡。

就這樣靜靜地,在這完美的十五分鐘,我把完美完成了,吃光,張開眼,絞著的心肝脾肺腎回到原位,心裡,再無掛礙。

100405

3 comments:

JL said...

好...誘人的文字蛋

點唱以外如果有點寫,點這個.努力多寫.

饞餃

208/209 said...

208: 謝謝謝謝!但作者怕肥,所以只能偶一為之。

209: 嘻嘻,小吃多滋味嘛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形而上睇到都知好食;當然唔係講緊愛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