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02, 2005

漫步在火星表面

頭痛極了。我躲到火星去,喘口氣。

我在火星的地表上來回踱步。火星就是有這種令人心情平伏下來的能耐,乾巴巴好像啞掉嗓子的紅色岩石,自腳底下一直舖展開去,疊成山丘和低谷。看著看著,心頭漸漸輕鬆起來。

然後我碰見一個火星人。他蹲在地上像一塊岩石,如果不是正在發著抖,差點就被我踩過去了。我定眼看了好一會兒,也分不清哪裡是頭,哪裡是手腳身體。他朝我揮揮“手”,打招呼:「嗨!」

「嗨!」

「你怎麼了?」

「在傷心呀。」我坦白。

「失戀麼?」我點點頭。

「我也是。」他用力抱一抱“膝”,垂下“頭”。天!全宇宙的煩惱看來都是一樣的。

「但火星並不是傷心的好地方呀。」他皺皺眉頭。「你看,天氣瘋狂的冷,眼淚一流出來就結冰黏住眼睛,就是想偷偷的哭一下都不可以。」

「噢。」我深表同情。

「木星更糟!稀巴巴的只有氫氣和氦氣,連個落腳的地方也沒有!」

「月亮呢?月亮不是挺好嗎?」

「都擠滿了人啦!自嫦娥吳剛以來,那裡就不得安寧。人人一傷心就想起月亮,統統往那裡跑,你現在想上去還要掛號呢!」他頓一頓,總結:「比起來,地球算是過得去了。」

我不得不同意。「算過得去了。」

第二天一覺醒來,我爬下床,一邊雙腳搜索拖鞋,一邊想:無論逃到哪裡,最終還是要回到地球來吧。

而1969年7月,當岩士唐從月球返回地球,腳踏地面的一刻,心裡可能也是這樣想。

240404

No comments: